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你的牙齒 , 你的健康

講師 洪錦鈺醫師 5-14-2014

開宗明義直接就把牙齒與健康牽上線 , 面對這群平均年齡超過七十的“少年仔”, 的確牙齒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! 在座雖然都七十了, 想健康的活到九十決不是夢想 ! 當年紀稍大 腸胃的蠕動與新陳代謝都慢 , 好的牙齒可取代些許功能 , 加強吸收 以達營養均衡 , 因此牙齒的保健勢在必行 ! 洪醫師年輕 說話輕柔甜美 , 給的信息切身又清楚 , 將在場90人的心思都牢牢牽住了 !

首先 對自身牙齒要有初階認知 可知你有多少牙齒嗎 ?

乳牙 : 從幼兒5-6個月開始到11歲前 , 有20顆牙 ; 8顆門牙、4顆犬齒(正確說應是角齒因位於轉彎處)、8顆小臼齒 。

成人的牙齒 : 一般是32顆 ; 8顆門齒、4顆角齒、8小臼齒、8大臼齒、加上成長後才有的4顆智齒(約16-17歲), 此時若發現智齒橫長(就是沒有向上長而是向旁橫長或斜長 必須開刀取出 , 以免損害旁邊有大功能的牙齒)。

牙齦是牙齒的地基 , 牙齦的健康從青年時期就須注意 , 生活習性懶散、口腔衛生不佳、熬夜、抽煙等造成牙齦經常紅腫潰爛 , 總以火氣大輕輕的帶過 , 殊不知 這已是牙周病初期 , 如此的基礎沒有顧好 牙齒也一定不佳 !

60歲以後幾乎100%的牙周都有問題 , 牙菌斑、牙垢的累積 都將使牙齦萎縮 。 人類從口腔到腸胃一路上充滿各式細菌 , 一旦過量問題就會出現 。 年紀大後身體各處的體液產生較匱乏 , 如口腔中的唾液、眼中的淚液等 , 當唾液少未能迅速的將口中細菌送往腸胃 , 過量的細菌與食渣作用 , 產生毒素、牙垢、滋養牙斑菌、 C O2 等就是蛀牙、口臭、牙齦萎縮的禍首了 !

改善牙齦的方法如下;

*改良口腔衛生習慣

*每餐後睡前有刷牙習慣

*牙線及水柱沖洗確保牙縫與牙根的清潔

*例行每6個月牙醫的檢查及確實的牙齒清洗

正確及經常的喝水習慣也有幫助(不是一次喝很多以免增腎臟的負擔 而是經常的喝 每次一口口的喝、兼漱口、再吞食 如此將保持身體水分的飽足 對各種體液的補充也有幫助) 當壓力大、營養缺、免疫系統失調都可能引起細菌的活躍 導致局部發炎牙齦經常首當其衝 非常的痛 ! 多運動、吃得均衡等身心健康的生活 , 必可以減少各種發炎疼痛 。

健康的牙齦飽滿的駐守齒頸部 , 露出1/3的齒帽 、 包住2/3的齒根 , 當牙縫越來越大、牙齦萎縮、骨質跟著毀損 。 牙縫大的程度也把牙周病分成1-2-3-4期 , 到第四期大概只有等牙齒脫落了 ! 前三期還可用開刀、定期一般洗牙、深沈洗牙、除牙垢、清牙菌斑、口腔衛生、好的生活習慣等來減緩牙周病的快速惡化 。 好在醫術的進步 若條件許可 , 植牙不愧是保住生活品質的方法之一 , 大家好自為之吧 ! 讓我們一起快樂又健康的經過90歲生日囉 !

最新消息